2022年暑假安全提示

管理员 | 2022-07-09  阅读:1198

2022年暑假来临,这个特殊的疫情时期,为使大家能够安全、愉快地度过这个暑假,请同学们离校前,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同时关好寝室门窗,关闭水龙头,切断电源。

因为全国各地疫情防控面临情况和采取措施各不相同,请同学们回家前关注家乡(特别是疫情重点地区)的疫情防控政策。返乡途中要注意个人防护,乘坐交通工具要佩戴口罩,要注意旅途安全,不乘坐非正规营运车辆。

在假期期间同学们一定要注意以下安全知识:

一、疫情安全

要关注国家和家乡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按照当地政府管理要求安排假期活动。平时要勤洗手、多通风,在公共场所应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到封闭空间和人员聚集区域活动。尽量不要出国旅游,也不要去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要合理规划,劳逸结合,积极锻炼身体,坚持每天健康打卡。

二、消防安全

节假日是火灾多发期,要提高防火意识,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有关规定,切实做到不在野外禁烟区吸烟、不燃烧废弃物、不燃放烟花爆竹等;假期留校学生不得在宿舍使用违禁用电器,不使用燃炉器具,不使用明火(尤其是不能在宿舍燃烧废弃物品),外出时关掉电源开关。

三、交通及旅途安全

要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不搭乘黑车、超载车等违法车辆;旅途中要带上必备物品和药品,妥善保管自己的贵重物品,慎重接触陌生人,谨防上当受骗,确保旅途中人身和财物安全。若发现可疑人员,及时报警。

四、防溺水的安全

不到水库、水坑、江、河、湖、海等没有防护措施的场所游泳、洗澡;不到水库、小河等野外钓鱼。

五、防雨防雷防暑安全

夏季多雨,不能在大树下避雨;大雨天气,尽量不要外出,如遇洪峰要顺楼梯到高楼层或地势较高的地方防汛;高温天气,要采取降温措施,防止中暑。

六、食品及卫生安全

要学习了解饮食卫生、食品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掌握急性传染病防疫知识,养成良好饮食卫生习惯,提高预防卫生疾病的意识和紧急救护的能力,保障食品卫生安全。

七、日常活动安全

要提高觉悟,明辨是非,增强防范意识和政治敏感性,谨防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倡导健康文明的文体、娱乐活动,不参加赌博、传销、封建迷信、非法宗教及暴恐等活动,不打架斗殴,争做守法好公民。

八、网络安全

要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提高对网络内容的鉴别和对不良信息的抵制能力,不在互联网、手机短信、QQ、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有害信息或制作非法网页,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转发未经证实的网络信息,文明健康上网,防止沉迷网络。提高警惕,防范网络及电信诈骗,保护好个人财产与资金安全。

九、杜绝校园不良借贷

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良好的信用意识,切忌盲目追求高消费;坚决抵制各类校园贷和非法借贷行为;不充当校园贷宣传员、代理人,不从中获取利益;不使用个人信息为他人借贷提供便利,也不冒用他人身份信息为自己借贷;如遇经济困难,可通过勤工助学、申请临时困难补助等正规渠道解决基本生活需求;一旦不慎陷入校园贷陷阱,要第一时间告诉老师和家长,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申请留校的同学留校期间,要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管理措施。要注意夏季防火和用电安全,进出随手关闭门窗。禁止在寝室留宿他人,禁止在寝室内吸烟,禁止私拉乱接。要定期向辅导员、班主任和家人报告行踪。如遇紧急情况,须及时告知相关老师或值班人员或向派出所或保卫处。

龙泉派出所电话:087165745743

保卫处电话:087165227675

 

 

 

 

                      云南农业大学保卫处

                        2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