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管理员 | 2010-04-15  阅读:5600

云南农业大学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和规范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管理,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云南省消防条例》和《云南省消防管理处罚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一、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是人员密集的地方,必须严格执行消防安全管理规章,全体学生必须自觉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自觉维护集体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  

二、学生宿舍消防安全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要杜绝违法违规行为,要依靠全体职工和学生做好火灾的预防和自救工作。  

三、学生宿舍消防安全工作实行齐抓共管,分工负责,责任追究。具体分工如下:

(一)保卫处对学生宿舍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检查,负责消防法律、法规和防火安全知识宣传,制定相关制度,掌握学生宿舍防火情况。

(二)学生处负责对学生宿舍日常消防设施及工作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整改火灾隐患。定期向分管领导汇报学生宿舍消防安全工作情况。各片区负责人负责督促片区消防安全工作,指导各栋值班室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等工作。

(三)学院要经常性开展消防安全教育,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宣传防火知识和违反消防规定学生的教育工作。  

(四)后勤集团负责保障学生宿舍的正常用水、用电及日常生活协调工作。   (五)学生宿舍舍长负责督促落实本宿舍的日常防火安全工作。  

四、宿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一)严禁在学生宿舍内使用电炉、电炒锅、电饭煲、电磁炉、电热毯、电热杯、电取暖炉、电熨斗、电吹风、电开水壶(热得快)等大功率及危险电器设备。

(二)严禁在学生宿舍内私拉乱接电源线和损坏供电设施。

(三)严禁在学生宿舍内将交流电器(如台灯、电取暖炉、充电器、接线板等)放置在床上和易燃物质上使用。

(四)严禁在学生宿舍内使用或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及危险物品,如:煤油炉、酒精炉、液化气炉(罐)及各种燃气炉具,硫酸、盐酸等危险物品;严禁在学生宿舍内存放及燃放烟花爆竹。   

(五)严禁在学生宿舍内违章使用明火,如:点蜡烛和使用明火燃烧一切物品。  

(六)严禁躺在床上吸烟,乱丢烟头。  

(七)严禁在电线灯头、灯管及电器设备上拴挂蚊帐。  

(八)严禁损坏或非火灾时擅用灭火器材和消防设施。  

(九)违反以上规定,将没收其违章物品,并按照校规校纪严肃处理。一旦引发火灾,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云南省消防管理处罚规定》的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人及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各住宿学生要学会使用灭火器,如发生着火事故,立即采取措施扑灭初期火灾,同时迅速疏散人员并报警。  

学校保卫处报警电话:5227675  

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讲明着火单位名称、地址、电话、火势大小、报案人姓名并及时派人到路口迎接消防车。  

  

                                                                                         云南农业大学

                                                                                  二○○七年六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