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期末及暑期 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管理员 | 2023-07-10  阅读:425

各学院:

2023年春季学期即将结束,暑假期间是学生网络诈骗、交通事故、个人极端事件、暴力伤害、食物中毒等安全事件多发、高发期。为提升学校安全、学生安全工作质量,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期末及暑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就做好暑期学校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学生期末工作

(一)做好学生离校报备、到家报平安工作,精准掌握学生离校、返乡情况。

(二)做好暂时未离校学生管理,防止发生酗酒、赌博、滋事、斗殴等事件。

二、扎实开展暑期学生安全教育

放假前,要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开展专题安全教育。

(一)政治安全教育

向学生讲清讲透政治安全的重要性、必要性,使学生自觉树立政治意识,培育政治安全思维。

(二)防电信诈骗教育

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财富观,警示教育学生不贪图小利、不能非法出卖自己的手机卡、银行卡、QQ号、微信号、支付宝等网络账号,为诈骗分子拨打引流电话、发送引流短信,利用个人银行卡为诈骗分子洗钱转账等。

(三)防个人极端教育

让学生牢记生命只有一次,应该好好珍惜,教会学生懂得热爱自己的生命,同时教会学生化解矛盾、缓解压力、协调关系的方法和路径。

(四)交通、消防、食品、防溺水等方面安全教育

提醒学生暑假期间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外出时不搭乘黑车、超载车等违法车辆;提高消防意识,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有关规定,不在野外禁烟区吸烟、不燃烧废弃物等;注意饮食卫生、食品安全,养成良好饮食卫生习惯,防止食物中毒;不到水库、水坑、江、河、湖、海等没有防护措施的场所游泳。

三、做好暑期留校学生安全管理工作

相关学院、部门要摸清留校学生人员底数,了解掌握留校学生行程动向,密切关注留校学生人身安全,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对留校学生开展安全教育,要求留校学生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严禁在宿舍内使用各类违禁电器、乱接电线、燃烧废弃物品,外出时关闭电源开关,确保留校学生暑假期间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云南农业大学保卫处

2023年7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