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防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培训会

管理员 | 2022-06-17  阅读:1401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和辨识能力, 普及防诈骗知识,切实保护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构建平安校园。2022614日,保卫处、学生处联合盘龙区龙泉街道办、龙泉派出所、司法所在耕读楼二楼报告厅共同举办“防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培训会。云南农业大学杨生超副校长出席会议并提工作要求,龙泉街道办党委书记刘国强、龙泉派出所所长焦德灵、龙泉街道办司法所所长濮永存、云南农业大学保卫处、学生处相关老师、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学生处副处长杨志新主持。

    

培训会上,龙泉派出所焦德灵所长通报了我校近3年来电信诈骗案件的基本情况,介绍了与我校联合开展反诈防诈的工作情况,并提出下步防范电信诈骗的措施建议。龙泉派出所民警王晓晴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和我校发生的典型诈骗案例,形象生动讲解了网上刷单、“杀猪盘”、网购诈骗、网络贷款等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分析了不法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法和作案特点,介绍了防范诈骗的常识和诈骗预警“金钟罩APP”、“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功能。


杨生超在部署进一步加强学校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时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性和防范诈骗的重要性、必要性,绷紧安全这根“弦”;二是各学院要及时传达并落实今天的会议精神,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研究防范电信诈骗事项,要把防诈骗作为学生工作的重点任务抓实抓好,坚决遏制诈骗案件的发生,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贴近师生实际,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详实的安全教育课,使师生对电信网络诈骗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进一步强化了师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甄别能力,有利于促进校园安全稳定,为创建平安和谐美丽校园提供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