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与资产处联合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

管理员 | 2022-05-06  阅读:599

 
    为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切实增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2022年5月5日下午,保卫处与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联合在西校区图书馆报告厅组织开展全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培训会邀请昆明市都市卫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卫东副教授、云南农业大学理学院李崧副教授分别作专题讲座。教务处、科学技术处、后勤集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安全员以及学生代表参加培训。
    高卫东副教授(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结合校园消防安全特点,作了《实验室消防安全》的主题培训,列举典型火灾案例,依据消防相关法律、规定和消防安全知识,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各类火灾的危险性及消防安全常识缺失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同时结合校园常见的消防安全隐患重点讲解了如何预防校园火灾、如何安全疏散逃生等常识。
    李崧副教授作了《实验室化学安全》的主题培训,介绍了化学实验室的组成及安全要素,从危险化学品的概念分类、化学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危险化学品的采购运输、储存保管、安全使用、应急处理、安全防护、废弃物处置等方面的规范要求进行了讲解说明,特别是结合典型的高校实验室危化品事故案例和实验室现状,介绍了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常见安全隐患和防范办法。
    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师生对实验室消防安全、实验室化学品安全管理的深入理解和掌握,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产生积极地促进作用,会议达到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