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大学新生安全防范须知

管理员 | 2019-09-01  阅读:6657

亲爱的2019级新同学:
       欢迎你们加入云南农业大学大家庭。每年新生入校之后一个月内是被盗、被骗事件的高发期,各类不法分子利用新生对人员和环境不熟悉、思想单纯、防范意识薄弱等弱点,对各位同学进行偷盗、诈骗,致使很多新生遭受损失。为防患于未然,现将在新生中经常发生的被偷被骗案例总结如下,请同学们仔细阅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顺利开启大学精彩生活的第一步!
一、防盗窃
1、谨防顺手牵羊
       迎新报到期间,学生宿舍楼内人员混杂,虽然学校管控严格,但也难免有乔装成学生模样的小偷混进宿舍楼,寻找机会下手。各位同学要将钱包等贵重物品锁在柜子里,若寝室没有其他人,离开寝室时一定记得锁门,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疏忽给小偷可乘之机。
2、谨防假冒室友
       刚入学时,新生互相之间不熟悉,有不法分子假冒新生同学、室友、老乡进宿舍套近乎,待新生完全放松警惕后趁其不备窃取财物。因此,刚进校的新同学对待陌生人,应想办法确认其身份,离开宿舍时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者锁上存放起来。一定记得不要在宿舍内留宿非本宿舍成员。
二、防诈骗
1、假冒师长,光天化日行诈骗
       不法分子会假冒老师或学生干部,直接进入寝室向新生收取班费等各种名目的费用,请大家注意学校不会派工作人员上门收取任何费用,同时入学后大家要尽快熟悉自己的辅导老师和新生临时负责人,并记录他们的联系方式,遇到此类事情要及时核实求证,不要轻易相信。
2、寝室推销,伪劣产品骗钱财
       上寝室推销是新生经常遇到的情况,推销人员冒充学生混进宿舍,所推销物品多与新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比如英语报纸、廉价文具、手机、电脑、卧具之类。此类推销的产品多为假冒伪劣产品,一旦售出很难再联系上推销者,更不会有相应的售后保障。各位同学一定要记得拒绝上门推销者,买东西时请到学校内外的正规超市购买。
3、招聘兼职,骗取押金无音信
       新生到校后,不要急着找兼职工作,待熟悉学校和周边环境投入正常的学习生活后再慢慢物色合适的兼职工作。建议大家通过学校的辅导员老师等正规途径来寻找兼职机会。如果一定要自行外出寻找兼职工作,一定要核查对方资质,应聘过程中遇到索要身份证号、交押金保证金者,务必提高警惕,按照国家规定,用人单位不应收取任何费用,凡有收费都视作违法。
4、电话诈骗,陌生电话需谨防
       当收到“银行卡密码升级”“积分兑换”“中奖”等含有链接的短信时,要通过银行、运营商的官方网站或客服电话进行核实,不要轻易点击短信中的链接。
5、莫贪小利,警惕商家霸王条款
       新生是校园周边商家的消费主力,经常出现各种诱导新生消费的陷阱。比如有的黑心理发店说理发免费,但理发后可能会收取洗发水护理液费用,同学们不要贪图眼前小利而进入消费陷阱,要能保持消费的自制力和明辨是非能力。遇到欺诈行为,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
6、培训招新,收取学费无影踪
       一些不法分子抓住部分新生对大学生活不太了解,对大学生活过于理想化的特点,打着各种协会、组织的名义,夸大其的作用,忽悠新生交学费、会费。各位新生在遇到校外协会组织进行宣传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并及时向辅导员老师进行咨询,让他们为自己提供参考意见,以免上当受骗甚至落入传销陷阱。
三、拒贷款
       随着互联网金融异军崛起,引来众多行业巨头在行业内肆意跑马圈地,而大学生消费分期一度被视为“肥肉”,利益的引诱化作一只黑手,把本应宁静的校园推向悬崖之巅。当下,大学生贷款正逐渐成为各大网贷、小贷公司拓展校园市场的主推服务,市面上的“名校贷”、“爱学贷”、“趣分期”、“优分期”等一批贷款平台提供了众多优惠政策及条件,手续便捷、下款速度快、利率相对较低,但同时也给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据了解,很多高校均已发现有民间借贷公司小额贷款向大学校园学生放贷的情况,此类贷款属于“高利贷”性质,危害极大,影响极坏。
学生申请借款或分期购物时,要衡量自己是否具备还款能力。对于关乎自身信息、财产安全的事,要多方求证,不要轻易相信他人的一面之词,轻易透露个人信息,甚至将身份证借与他人使用。发现危险,及时报警。
       拒绝网络贷款,从你我做起。
四、寝室安全
1.注意宿舍防盗。出门锁好柜门,房门,窗户。将贵重物品放到安全的地方。
2.充电设备不要长时间充电,外出之前一定要切断电源。
3.电暖炉、热得快、电热杯以及电热水袋、电热毯等大功率电器是禁止在宿舍使用的。
4.乱拉电线易短路起火,电可以使用,但一定要收好电线。
5.蚊香、蜡烛等可燃物一定要远离蚊帐、衣物、被褥、桌椅等易燃物。以防引起火灾。
6.仔细检查床、桌椅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一旦发现,请迅速告诉助理班主任、辅导员,及时处理。
如若遇到困难,请及时联系自己的助理班主任、班主任、年级辅导员。最后,希望大家成功开启美好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