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街道办事处野外用火管理规定

管理员 | 2012-03-14  阅读:277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参照《昆明市防火规定》:第十七条、森林防火期内,林区和林缘地带禁止下列活动:
(一)在野外吸烟、野炊、烧火取暖、乱丢火种;   
(二)上坟烧香、烧纸等祭祀用火;   
(三)火把照明、狩猎、烧蜂、烧山驱兽、燃放鞭炮;   
(四)实弹演习,爆破作业;   
(五)其他野外用火活动。   
第十八条、森林防火期内,在林区和林缘地带确需野外用火的,须经审查批准,领取用火许可证后方可用火。   
炼山造林、实弹演习、勘探、爆破和计划烧除用火的,由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审批,并报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备案;筑路、开矿、商业、旅游等需要用火的,由当地县、区级森林防火指挥部审批;其他农事用火,由当地乡、办事处森林防火指挥部审批。
第二十一条、森林防火戒严期内,林区和林缘地带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第二十六条、违反本规定第十七条、第十八条、第二十一条,尚未引起森林火灾的,对当事人处以五十元至二百元的罚款。引起森林火灾尚未造成重大损失的,责令当事人限期更新造林、赔偿损失,并处二百元至五百元的罚款。
违反森林防火规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应当处以拘留的,由公安机关决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结合本办事处实际特制定以下管理办法:
1、经检查发现有违规野外用火未引起森林火灾的由小组干部督促当事人写下保证报办事处防火办并缴纳五十元至二百元罚款,如当事人无力承担的由小组承担。  
2、经检查发现有违规野外用火引起森林一般火灾未造成重大损失的由小组干部督促当事人写下保证报办事处防火办并限期更新造林、赔偿损失,并处二百元至五百元的罚款,如当事人无力承担的由小组承担。  
3、若发现有违规野外用火引起森林火灾造成重大损失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当事人移交公安机关,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小组干部承担相应责任。  
4、奖励:护林员或小组干部查处的违规野外用火,防火办以罚款金额的50%对其进行奖励。 
 
                                                                                                                                                                  龙泉街道办事处
                                                                                                                                                                  201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