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灭火器使用方法

管理员 | 2010-04-15  阅读:3063

1)车载灭火器和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灭火器一样都有保质期,超过使用保质期的应及时更换。出厂满5年的,即使未开启使用过也必须送专业维修单位检修,以确保灭火器安全可靠。以后每隔2年为检修周期。从出厂日期起,满10年的灭火器应强制报废,这些问题往往是车主比较容易忽略的。

(2)选购小型灭火器时除了注意外观,还应向商家索要产品合格证、质量保证书和使用手册,以便发生问题时可以追究。

(3)使用车载灭火器救火时,绝对禁止倒置使用,否则有可能导致喷射中断。

(4)车主应定期查看灭火器保险销是否完好,筒体是否变形锈蚀,喷嘴是否有油垢堵塞;并应经常擦除灰尘、疏通喷嘴,使之保持通畅。要经常查看灭火器压力指示器的指针是否在绿色区域内,绿色表明灭火器内部工作压力正常;黄色表明压力过高;红色表明压力过低。  

此外,对于车辆自燃,保险公司一般都有“自燃险”,其中规定,投保机动车在使用过程中因本身电器、线路、供油系统发生故障引起火灾的,属自燃。在这里我们建议车主朋友为了爱车平安度夏,最好都为爱车投上“自燃险”(尤其是在我国南方夏季温度较高的地区)   

车载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当车辆发生自燃现象时,车主朋友们千万不要惊慌失措,最好的办法是利用车载灭火器来熄灭自燃的车辆。现在车辆配备的车载灭火器大部分都是手提储压式干粉灭火器。

当发生汽车有焦味,或冒出浓烟时,应立即明白这是自燃的先兆。这时应该马上拉手刹;关闭电源;迅速离开燃烧的汽车;取出灭火器,给油箱和燃烧的部分降温灭火,避免爆炸;同时应该打电话给相关部门求救。  

使用方法   

首先从行李舱取出车载灭火器,除掉压把根部的铅封,拔掉压把根部的保险销。先将喷嘴对准燃烧处,用力握紧开启压把,使灭火器喷射。另外,在室外使用时,应选择在上风方向喷射。使用者应对准火焰根部由近而远并左右扫射,向前快速推进,直至火焰全部扑灭。当火焰被扑灭后,应及时采取措施,不让其复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