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知识

管理员 | 2010-04-14  阅读:8136

1、问:居民身份证的有效期限是如何规定的?   

答:16周岁以上公民的居民身份证的有效期限为十年、二十年、长期。1625周岁的公民发给有效期十年的居民身份证,26-45周岁的公民发给有效期二十年的居民身份证,46周岁以上的公民发给长期有效的居民身份证。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的,发给有效期五年的居民身份证

为什么要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答:20036月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居民身份证法》,于20041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居民身份证制度的进一步完善,现代经济社会人口动态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同时也是对户籍管理制度的改革、补充和完善,并用国家立法建立和实行。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对于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方便群众生活和保护公民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问:身份证编码有什么含义?  

答:我国现行居民身份证是全国统一编号,由十五位阿拉伯数字组成,每个公民是一人一号,终身不变。同年、同月、同日所出生的按地区人数,按县固定次序进行合理分配顺序号代码。做到不重、不漏、不错。编号排列的含义是:  

l 6 位数为行政区划代码;   

712 位数为出生日期代码;  

13---15 位数为分配顺序代码;  

(1) 、行政区划代码,是指公民第一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时的常住户口所在地的行政地区。  

(2) 、出生日期代码,第 78 位数代表年份 ( 年份前面二位数省略 ) ,第 910 位数代表月份 ( 月份为 l 位数的前面加零) 。第 11 12 位数代表日期 ( 日期为 1 位数的前面加零 )   

(3) 、分配顺序代码,最末一位数是奇数的分配给男性,偶数分配给女性。最后一位为X,表示10.  

3、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式样如何?  

答:二代证为由多层聚酯材料复合而成的单页卡式证件,长度85.6mm,宽度54mm,厚度0.9mm。证件正面印有国徽、证件名称、长城图案、证件的签发机关和有效期限及彩色花纹。证件图案国徽位于左上角(红色实底国徽图案),使整个证件庄严、沉稳,配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身份证”的名称字样,很好地表达了主题。背景图案的主要标志物为灰色写意万里长城,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治久安,配远山的背景,加深了长城图案的纵深感。底纹为彩虹扭索花纹,颜色从左至右为浅蓝色至浅粉色再至浅蓝色,清新、淡雅的色调使证件显得简朴、大方。证件背面印有持证人照片、登记项目、彩色花纹。图案底纹同正面。少数民族地区证件,在使用汉字的基础上,需要同时填写一种少数民族文字。

4、问: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采用了哪些防伪技术?   

答:主要采用数字防伪和印刷防伪技术。数字防伪用于机读信息的防伪,是将持证人的照片图象和身份项目内容等数字化后存入芯片。可以有效起到证件防伪的作用,防止伪造证件或篡改证件机读信息内容。证件表面的视读防伪,主要是采用高新技术制作的防伪标识和印刷防伪技术,具有一定的防伪功效。

5、问:身份证上为什么要规范居民常住户口地址?   

答:规范居民常住户口地址是适应新版常住人口信息系统建设的需要,新版常住人口信息系统具有门楼牌查询功能,通过门楼牌可以查询居住在该地址的常住人口信息。

6、问:居民拍照时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拍摄前,应洗清脸上的汗水和油污,油性皮肤应在脸上擦拭少许粉;将头发整理好,长发者应露出两耳,发迹不得盘在头顶;戴眼镜拍照镜片不能反光,如有反光应换戴拍摄点提供的无镜片眼镜框。拍摄时,要求穿深色衣服,头和脸不得歪斜和侧转;不应佩带各种首饰和化浓妆。